English

社会评价论是对社会评价的一般研究

2000-12-19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张理海在《社会评价论》(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)一书中认为,社会评价论是对社会评价的一般研究,它主要涉及两大内容:(1)社会评价是如何进行的。(2)何以能够进行社会评价。前者主要是对社会评价的具体过程的描述和分析,后者主要是对社会评价的前提、标准、基础等的追问和建构。社会评价论的重点不在于对怎样进行社会评价的具体描述,而在于对社会评价过程的描述和反思才能揭示社会评价的合理性,而且这种揭示直接是为了规范社会评价活动本身。通过对社会评价的一般研究表明,社会评价活动是建立在社会事实与社会价值的具体的、历史的统一的基础上的。社会评价是一种特殊的社会认识形式。社会评价具有一种不断生成的客观性。社会评价的合理性表现为一种合乎情理性。社会评价的实质是人类自我评价的实现形式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